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

休息日

今天很难得,没有突发事件,没有打扰,时间完全由我支配。
我一点也没有看那个proposal,前几天无论多烦,我总还是要看一两页的。
今天该算是一个完全的休息日,但心下惶惶,待会再学习一下吧。

我终于把一些该说的话说掉了,我想我做好了迎接新的自己的准备,我应该不会再折腾了。以前对待感情还挺幼稚青涩的,但是今天看到正在打篮球的高中生们,我真正意识到,I am no longer a youth like that. Again, my friends, please give me some advice, how to be a better man.

我开始喜欢09年了。

~~~~~~~~以下是牢骚,给以后的自己看看现在我有多幼稚吧~~~~~~~~
觉得理论物理大家们很拽,很神奇,很不可一世。这是不是实验物理学生的自卑呢?大师们的思维达到了我远观即失去攀登勇气的高度。只是随着近几年物理遇到瓶颈,大量现有成果的学习愈加占用时间,炸药奖更青睐偏工程的研究方向,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年轻的大师脱颖而出。大约一百年前,璀璨明星们多在二十多岁便得以门户自立;今人,至少在我,看不到能达此成就的途径。也许是我尚未踏入研究一途吧,过分的担心了。无论如何,09年值得期待,我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。同样的期待,在05年也有,但这四年我并不满意。对于未来,我不想再让自己失望了。

中央最近高调鼓励创新,鼓励企业引领产业革命。但我觉得从教育的根上讲我们就缺乏创新的意识,小时候接触的创新就是爱迪生之流,他们的确精神可嘉,但他们的工作方式放在今日实在缺乏指导意义,反会使人对创新产生曲解。还有更宏观的工作呀,思维的空间是无限的,怎可局限于此。我承认,我们仍然很缺钱,我理解那些拼命抄设计抢生产的企业家们,他们的做法可以最快最低成本的积累财富。但是我担心即将子承父业的那一批我的同龄人们,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双重误导,使得他们大多数仍认为尽快塞满腰包是最重要的事。国家能不能在鼓励创新之前,先鼓励基础科学呢?当前沿科学把我们越抛越远的时候,谈何引领世界产业革命?

我显得很严肃,又不好好说人话了。mia的,就是抱怨一下嘛,以后很可能会变成“科学家”唉。。

小徐同我讲:“如果你不想焦虑,首先要断人际关系的奶。”
这实在太难了吧,让我先从改掉过分热情的毛病做起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
Web Page Counters
137 is a magical numb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