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王鸿飞说对了

“那些成长顺利的学生,无外乎是有足够的自制力,在日常行为中懂得为自己负基本的责任,能够选择正确的榜样。那些成长不顺利的学生,无外乎是缺少基本的自制力,常常不懂得为自己负基本的责任,也不能选择正确的榜样。”

“2002年李远哲先生在北京访问,他作为本实验室的名誉主任,我请他给实验室的研究生谈谈如何做博士。他当时就亲口谈到下面这个故事。

“他说当年当他的导师Mahan教授告诉他可以写好博士论文(顺便说一句,Berkeley化学系不举行博士论文答辩,只要论文经几个教授审核通过正式存放到图书馆就行了。)就博士毕业的时候,他抱怨说:尊敬的Mahan教授,我不远万里从台湾到Berkeley来向您学习物理化学,可是每天您除了问我"What's new?",然后问我"Waht's next?"之后就不说什么了,现在我觉得自己还是什么都没有学到,您就告诉我应该毕业了,我觉得这样不是我所期望的。

“李先生说Mahan教授笑了一笑,回答他说:我常常问你"What's new?",你回答得很好,我又问你"what's next?",你也回答的不错。我还需要教你什么呢?你要是回答的不好,我倒是可以多给你讲解一下。现在你的工作也做出一些,我觉得你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做研究,再留在我这里也不会进步多少,不毕业你又能多学些什么呢?李先生于是说他当时就对老师说: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会,比如说我还没有学会如何独立地设计做复杂的实验装置,我想要有机会学习。于是Mahan教授说:那好吧,既然这样,我再给你不超过一年的时间,你去独立做一个新的装置。”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偶尔看看王鸿飞的文章,他的话有些偏激,但大体上,怎么做个让自己觉得合格的学生,怎么做个让自己觉得合格的导师,我认同他。

我一直在考虑自制力的问题:小时候觉得自己一直很自制,于是活得压抑;放纵过一两年,于是活得失望;及至如今,对于生活的张弛是大致满意了,每周浪费两三天,每天浪费三五个小时,可以得到余下时间内更好的自制。

负责任我一直是懂得的,尤其是高中的事以后,言必信,行必果。榜样,我也一直在努力寻找,曾经的人,豆瓣上的E大,办公室的温兄,诸位老板,那都是很好的榜样。学生怎么学习,言传身教的身教就是说榜样。

李远哲那个故事,更多是说老板怎么当。我也大致认同。只是我不是李远哲那样优秀的学生吧,所以我需要老板告诉我what's wrong and what's prior。到目前为止,super Wang似乎总是清楚这些事,这很好。

做一个假正经的学生。

然后,假不正经的玩,假不正经的生活。

1 条评论:

  1. 是张呢?是弛呢?这个问题比逼还是不逼的问题实际多了啊。

    回复删除

 

Web Page Counters
137 is a magical numb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