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

“ 关于我所工程区专用2#调压器事故跳闸的情况通报

“2009年3月27日凌晨3:58分,因动物(猫)跳到2#调压器上端,直接造成2#调压器负荷侧出口短路。该调压器进出线开关跳闸,2#调压器停运,并造成我所供电系统出现电压闪变和局部范围停电,经变电站运行人员合闸操作,5:15分恢复供电。”

看到这则消息,我吓了一跳。会是那只猫吗。

高能所养猫养狗人很多,但这一只似乎没有主人。尽管是野猫,却不落魄,它有自己的小碗和地盘。它的小碗总是满的,总有好心人带给它食物,可奇怪的是我从来没见它吃。它的地盘在墙根拐角处,是公寓到办公室的必经之路。

认识它,是在雪夜。初来京城,就赶上一场雪。前两天才经历搬家迁徙之苦,所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,包括这个拐角。形单影只的雪夜,无处话孤寒。我低头小心着湿滑的路面,抬头就看到了你。黑夜里泛着绿光的眸子,瑟瑟发抖的身影。我用我能想到的最没有恶意最轻柔的嗓音,对你说:“你好。”你拱起身子,做了最小的戒备。我靠近,开始抚摸你的背。我想言词对你来说没有意义,我只用喉咙发出一些简单的音节,像婴儿的呢喃。你在我的脚旁摩挲、翻滚。雪花下落,寂静,一切都显得不再重要。

你好动,夜晚并不总守在那个角落。许多天不见你,我也不再期许与你的再次亲密接触。
那一天,为工作逼得抓了狂,我走出主楼奔跑,想让身体与大脑一同精疲力尽。拐过墙角,你正懒散的躺在路上!我差一点就踢到你!可你还是受了惊,身子一弹,后跳一米,毛发竖起。
“对不起,请放松,请放松。”我缓缓摆动手臂,蹲下身子。我摆出笑脸,希望你看懂。我试探着迈了一小步。你的身子又一次像紧绷的弓忽然断弦那样弹动,又后跳了一米,接着就扭头跑开了。

从那以后,你每次遇到我,都不会让我走进三米以内的区域。再经过那个拐角时我都小心翼翼轻轻迈步,可也许这种小心翼翼也被你看成狩猎前的隐匿,你一次又一次逃开。当你不在拐角时,我总会多绕些路,希望知道你在哪。可无论何时何地,见到我你总跑开。我失望了,也许我的靠近只会让你感到被入侵,没有我你会过得更好。

昨天早上,我看到了这条公告。
我很害怕,跑到你的拐角,只有空碗。我又开始在所里四处奔跑,找不到你,找不到你。回到你的拐角,只有空碗。

下午,实验室里只余我一个人工作,我小心翼翼的摆弄仪器,总觉得你会在身旁,总怕惊到你。甚至老师锁大门我都没有觉察。待发现我被锁在实验室,我又发现手机停机了。这下真是太好了。一个人,一个人。

晚上,无所思,无所依,独自散步。绕了一大圈,最后还是想去你的拐角,看一看空碗也好。

你就在那里!你还是好好的!那绿色的眸子!你一动也不动,蹲着。我怀疑自己认错,我快步上前。仿佛我们初见时,你拱起身子,做了最小的戒备。我哈哈的笑出了声,我开始推拿你的背,你又在我脚旁打滚摩挲了。
“噼里啪!”
你又受到惊吓,跳开了。我摊开双手,想告诉你,那是别人在放鞭炮啊,那不是我。
“噼里啪!”又是一声。
我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了,你窜入树丛消失了。
尽管你又不再见我,我至少安了心。此刻,你正在什么地方好好活着呢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
Web Page Counters
137 is a magical numb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