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影评喏,24城记

有狠久狠久没有写影评了。就写一个好了。

关于24城记。关于伪纪录片。

  觉得拍伪纪录片很有意思,像是很客观的样子,像是好多人讲故事,其实都是我编出来的。

  可我觉得,贾导的伪纪录片还没有达到伪纪录片的最高境界。

  一部经典的纪录片,要能抢到鲜为人知的镜头,要能展现为人忽视的侧面,要有多元的拍摄手法。
  
  那么经典的伪纪录片,就要伪造出鲜为人知的镜头,伪造出为人忽视的侧面,伪造出多元的拍摄手法。   

  贾导都没有做到。   

  他主要都是以采访某个人为表现手段,说的故事呢也没跳出伤痕文学的范畴。简言之,没有意外。   

  最重要的,他的人物都活在过去。
  我以为陈冲的角色是最好的,也许是因为她代表的70后是贾导最熟悉的一代人吧。她有一个细节我很喜欢,就是说她年纪有些大想随便找个人处处,找着一个老板,老板吐露了当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心声,她因而踹掉了老板。这里似乎流淌着一种细腻的心态、情感,这是个不错的细节。
  但总还是过去,所有人都在回忆,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都没有着重描述。   

  我是80后,而且是没有接触过厂区生活的80后。那代人的过去再怎样去认知也不会有直接的体验。
  所以看这部电影就像在意淫。
  就像是通过看卖火柴的小女孩去理解什么是穷人。
  要打动我,最好还是拿现在的故事吧,拿更有真实感的故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
Web Page Counters
137 is a magical number!